独步天下,吾心自洁,无欲无求,如林中之象。

一篇读后感

· 阅读作品《笼中》作者:童童童子

· 全篇剧透

· 没有中心思想,随随便便乱写一通


一开始是在jj看的,轮回剧情十分引人入胜,像是有种魔力在吸引着你继续往下看,去抽丝剥茧。不过jj上隔三差五来一个“以下内容欠奉”差点把我逼疯了,要掀桌子。本来以为跳过也没所谓,但看到边沁园就觉得这巨大的信息空白开始影响到理解了,后来找到完整版便又高高兴兴看下去了哈哈哈。

找到完整版后是从头再看一遍的,便惊叹原来前文里面埋伏着这么多线索。第一个惊叹的是白蜡,原本以为只是一堆没什么用的陈设描述,原来是后面剧情要用到的镇魔道具之一!第二个是圣徒岛最后一轮里面银子的反常表现,第一次看的时候以为是有危险逼近了,结果什么都没有,真是莫名其妙,不知所谓的情节,但其实同一个时间里,在另一个副本,皈依者(0416)在把银子开膛破肚,银子是管理员,所以可以同时看到多个副本,银子在聆听者的怀里颤抖,同时在被皈依者开膛破肚啊!第一次看后面0416自白的时候都没想起这段,第二次看到这段联系后面的剧情,恍然大悟,真是每次看都有惊喜。

说到结局,我一开始以为是跟盗梦空间类似的,是开放的,不跟你挑明。然而盗梦空间的故事是有起点的世界的,根据剧情推进可以判断主角应该是回到起点世界(现实)中去的。笼中却没有作为起点的世界,你不知道主角是来自哪里,最后落脚的世界是起点吗,如果不是,那一切便不真实,不禁悲伤起来,这文的tag还he呢,这一点也不happy!不过读第二遍,发现笼中跟盗梦空间是有区别的,一个是“多个世界”,一个是“多层世界”,多层那自然会有起点,多个就是相对独立的世界了。如果游戏的接入端是个多重宇宙跳跃器,那就能释怀了,0933总算是去到一个能与爱人厮守的世界去了,深感安慰。是个he了。

关于不同于盗梦空间的“多层世界”,“多个世界”在笼中是有体现的,除了文章最后的提示,最明显的线索在圣徒岛。(多层世界就像一栋楼,主角上楼下楼都在同一栋楼,而多个世界就是不同的楼了)囚禁银子的笼子附近有一个钥匙的刻印。虽然前文聆听者(0933)否认了钥匙刻印是人为刻上去的,都是游戏设定,但后文可知那个钥匙刻印就是0933(首座天使)刻上去的。圣徒岛不是一个游戏,而是一个世界,囚犯通过游戏接入端进入的是另一个世界,在那里经历着一遍遍的轮回。螺髻山最后出的bug,把0933送到了圣徒岛300年前的世界,成为了首座天使,通过死亡跳出后到了没有0416的世界。没有0416,0933也不活了,所幸通过死亡,他又找到他了。进入另一个世界的方法有两个,一个是通过接入端,一个是通过死亡。

笼中的人物关系很好玩。

0416(皈依者、俄罗小轨,25岁)与0933(聆听者、底惹达铁,30岁)相爱。首先掉入爱河的是0416,游戏设定皈依者喜欢聆听者,0416多少应该受到点影响的,0933是他第一个聆听者,0416大概是喜欢0933的温柔的,0933最后的决绝却伤到他了,于是0416追逐0933,他要一个答案。年轻人大概都是好玩的,0416玩着玩着就动情了。0933原本不打算理他,却被皈依者诱惑了,他大概是第一次被人这样追求,最后心动爱上了。两人都很聪明,游戏里培养了默契,现实里配合得天衣无缝,而且他们一眼能够认出彼此,大概爱上的是彼此的灵魂才能如此吧。两人游戏内外的攻受关系是反转的,圣徒岛上是0933视角,到了边沁园切换成0416视角,所以视角始终在攻的一方,尽管攻受反转了,却不需要做什么适应,一切那么自然。两个人还都纯情得可爱。0416无论在圣徒岛,还是边沁园,还是螺髻山,都一直护着0933,他所有行动都是为了0933,他活剖银子也是因为0933。0416在边沁可以说是十分的忍辱负重了。他对0933说的“我爱你,不要怀疑,我爱你”,看的我心都化了。

然后说说银子(长官B,姓林的,乃古,我还是喜欢银子这个称呼),一个寂寞的AI。0933对银子的感情其实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,银子大概是不理解的,他只能去模仿0416与0933之间的情爱。银子是天使时的求爱方式十分可爱。可见过早的忄生教育不利于孩子心理建设(完全不对)。银子喜欢聆听者,却辨认不出0933的灵魂,这是他输给0416的地方。正如0416推断的,他大概不需要忠贞。0416的伪装其实并不高明,他太轻浮了,银子有察觉,却被内心的渴求蒙蔽了双眼,他一心追求着聆听者,却辨认不出眼前的是个假货。银子始终太嫩了,0416这种大佬两三句就把他骗得贴贴服服的。银子喜欢聆听者,仇恨皈依者,却被伪装成聆听者的皈依者牵着走,最后真相大白的时候,他发现他的爱搁错了地方,他的仇不能再报。他爱的人不是眼前的那个,却一直爱着眼前的那个,他仇恨的人就是眼前的那个,却一直没有察觉,最后一刻他也许会想到底是哪里出错了,他到底是相信了0416便是皈依者,还是不愿接受这个事实,他可能还没来得及思考他的聆听者到底是谁,便坠入了黑暗。银子既可爱又可怜。

最后说说0777(持弓者、俄罗阿各),他跟0416的关系尤其好玩。游戏里0777追求着皈依者(0416),在边沁却认不出他,信了他就是讨厌的聆听者。0777在游戏里面对0416说想要和他长相厮守,还亲过他,到了边沁却斗个你死我活,企图染指0933(聆听者)。就好像是想勾人家老婆,最后却是去抢人家老公。0777是个替死鬼。最后一轮谈话里面其实有破绽的,0416吼0777说不定跟那个强女干犯搞过的时候,其实就暴露了0777是持弓者的身份,可是银子已经怒上眉梢分辨不出了,他认定0777就是皈依者了,他要报仇,还要嫁祸0933,他爱着的聆听者。0777在螺髻山也没能分辨出聆听者和皈依者,只有出局一条路了。

银子和0777终究爱得不够深,其实他们跟0933和0416相处的时间很短。

0933很聪明,一路配合着0416的戏,他们之间的默契已经不需要言语。

0416简直影帝,全场MVP,大佬果然不是随便盖的。

结尾说说圣徒岛,这不是一个天使斗恶魔的故事,而是一个天使与恶魔相爱的故事。

评论

© 樱无邪 | Powered by LOFTER